「雖然早我出生五個月的服裝大師聖羅蘭(YSL)已經在去年過世,許多和我同輩的設計師皆已引退,但我的挑戰仍不止息。」

 

  

日本國寶級服裝設計師,小筱弘子在演講中,開朗且堅定的對我們闡述著。而她踏入流行產業已經是第50年,今年的她已滿72歲。

 

在日本與三宅一生、山本耀司等享譽國際的服裝設計師齊名,小筱弘子人生中累積了許多榮耀和經驗,來看看小筱弘子來台展演在巴黎服裝秀2009 W/W系列報導

 

 

她充滿活力的眼神體態以及融合日本傳統文化的雅致設計,那兒看的出她已高齡72

 

 

  

「我覺得設計並不就只限於設計服裝、設計建築等等,從事設計是辛苦的,而成果是愉悅的,辛苦和愉悅交織交錯著,我想人生也是如此,自己的人生就是自己的設計。」

 

我非常喜歡她的這席話。

 

 

 

 

「我一直在嘗試新的事物,朋友就是我最大的資產,接觸各領域不僅能將感動融入作品,也能成為緊湊生活中的調劑。」

 

小筱弘子老師精通繪畫,喜歡演奏日本傳統的三絃琴,和國際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是很好的朋友…..,而在今年,她甚至完成了人生的第一首歌詞創作,已經收錄於某男歌手(抱歉我忘了名字)的專輯中上市。酷吧!如此豐富的充實自己的人生。

 

 

 

 

我很感動,當我72歲時,我在做什麼呢?

會不會還是如此保有熱情?

還是已經成為每天碎念、抱怨又固執的老阿罵?(或者是已經老年癡呆?

 

 

其實我有時會消極的覺得,人生好累阿,好多事要忙,好多關係要處理,未來還有好多壓力要面對,可是即使這樣想,我還是活著,而我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生呢?

 

 

我的外婆和外公都已75,兩老至今仍然閑不下來,即使有兒孫,不愁吃穿,還是堅持要頂著日頭到芭樂園耕作,他們種了一輩子,即使農業已不被重視,家族中沒有傳人,多出來無力照顧的田也都分租出去了,這仍是外公外婆人生的意義。

 

 

我的爺爺奶奶也是早過了古稀之年,奶奶好愛唱歌,沒唸過書的奶奶,大字不認得幾個,卻背起來幾百首的台語歌詞,並且至今仍在學習著,爺爺是奶奶最好的翻譯兼司機兼聽眾兼心靈伴侶,每天載著奶奶到老人會唱歌同樂,幫奶奶記下想學的歌曲歌詞,還會用家裡的卡拉OK錄下奶奶的歌聲分給晚輩們分享,

 

 

縣內的老人歌唱比賽,只要奶奶有參加,至少會抱個探花回家,每每被邀請參賽都笑著婉拒,說:「唉呀我真的老了,讓年輕的(指五十歲六十歲的)參加吧!」卻還是履得佳績,唱歌是奶奶的天賦,是興趣,更是快樂的來源。

 

 

 

不管幾歲,都是老之將至,人總是會老的,不過時間是循序漸進阿…人生的風景四季都要嚐一嚐,俗話說60就是從心之年了阿~

 

若我有幸活到那個時候,希望我不是不服老的,而是熱忠於老的。

 

 

 

 

sonia碎念

 

1.  希望不要變成拾荒老人....年輕時要多存點...

 

 

2. 難得有一篇比較正經的文章

 

 

3. 莫忘初衷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i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